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基层党建

崖州南滨居: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深入推进基层治理发展

【字体: 打印
2020-04-24 08:59

一年来,崖州区各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部署以及全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为崖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三个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即日起,崖州党建分期刊发全区各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和亮点做法,供大家相互学习借鉴。

2019年,崖州区南滨居强化属地管理职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积极组织两委班子、网格员、社区党员、候鸟党员,构筑起党委牵头抓总、居委会执行落实、网格化区域管理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坚持党委统领,

全面履行管党治党责任


南滨居召开党委会

担当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党委会32次,理论中心组学习14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党建工作7次,听取党建工作汇报3次,推动各项党建重点工作有效落实。强化党建指导,坚持定期督导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支部主题党日12次、讲党课5次,开展党建调研5次,组织党建座谈会1次,整改下设党组织问题10余条。严抓责任落实,建立两委干部挂钩支部党建制度,层层压实党建责任,约谈履职不力的各级党务工作者,较好地整改了上年度述职评议反馈的问题。

突出重点抓落实,

焕发党建生命力


南滨居召开2020年老党员、老干部迎新春座谈会

抓好理论学习,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研学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等重要内容56次,参与党员2000人次,让党员干部在实践中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开展暖心工程,慰问老党员、困难群众、重病党员28人,举办老党员座谈会收集21名老党员的意见建议,提升党员归属感。抓好党建重点工作,新增“两学一做”远程教育站点4个,发展预备党员4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名,收缴党费46284元。

南滨居帮助贫困群众清理家中杂物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南滨居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

着力解决各项民生问题,统筹环境整治经费约83万元整改卫生问题300余个、清理垃圾约900吨。完成辖区约4000米水沟、灌溉渠的维修、清淤工作,为农户种植瓜菜提供保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5户贫困户17人实现全面脱贫,各户人均年收入平均达到10000元以上。严格抓好疫情防控,成立党员突击队26支,发动党员136人、群众800余人累计走访群众11840余户4736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2000余份,有效防止疫情在本地传播,保障了辖区居民的身体健康。

崖州区南滨居“候鸟”党员上门给“候鸟”老人宣传防疫知识


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

抓严抓实党内管理


建立健全党建督查督办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对两委干部分管的工作进行抽查或谈话,了解工作的进度和开展情况,注重工作落实的效果和质量。探索奖惩激励工作制度,对于一年内工作表现积极,政策落实成效好,党员管理改善较大的党组织,给予适当奖励,激发党组织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对于不服从工作安排或落实工作不到位的下设支部委员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进行问责调整。

南滨居对辖区外省来琼人员开展摸排工作


狠抓教育培训,

转变作风提升能力


坚持把党性教育摆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转变作风,强化基层党建的政治功能,更好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推动各项居务工作开展。发挥警示作用,形成震慑力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廉政警示专题教育片,使全体党员以案为戒,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组织开展党务工作培训,针对下设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存在的问题,进行具体指导,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网格员走家入户向村民发放口罩和宣传单


夯实党建根基,

引领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


紧扣居务的中心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利用新颖的组织生活方式激活党员的热情和活力,依靠党组织的力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全面分析梳理政策宣传和工作宣传的“堵点”问题,进行针对性整改提升,将更多惠及民生的政策传达给群众。加大力度收集居情民意,了解掌握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用好25万元服务群众专项工作经费,及时解决群众问题,让党建工作惠及更多居民群众,提升群众满意度。

疫情期间,沈阳海达物流有限公司送来锦旗,感谢南滨居切切实实解决群众的困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