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基层党建

党建之窗丨区纪委机关党支部:以党建工作促纪检工作不断提升

【字体: 打印
2020-05-26 09:15

一年来,崖州区各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部署以及全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为崖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三个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即日起,崖州党建分期刊发全区各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和亮点做法,供大家相互学习借鉴。


2019年,区纪委机关党支部始终坚持围绕纪检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纪检的工作思路,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强化教育、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积极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党组织建设,提高机关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构筑起纪检监察机关坚强战斗堡垒。


党建+主责主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为抓实机关党建工作,区纪委机关将党建工作放在大局中去谋划、部署,与监督执纪问责和当前重点任务相结合,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努力强化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为助推主责主业与党建工作的融合,区纪委监委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严惩涉黑涉恶腐败等工作中,加强对各单位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紧紧围绕中心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对重点工作中措施不过硬、履职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失职等予以严肃追责,从严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开展工作的同时,通过党组织生活不断强化政治教育和纪律教育,增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坚决完成各项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党建+思想建设凝聚反腐倡廉新合力

区纪委机关党支部狠抓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全年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29次,支部委员会9次,支部书记讲党课1次,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共2次,民主评议党员1次。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组织全体党员赴崖城烈士陵园、梅山革命史馆、西沙海战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在国家宪法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向宪法宣誓,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组织全体党员参加植树造林、义务劳动、慰问贫困户和知识竞赛等多种主题的党员活动日,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

把机关党建工作与阵地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创新培训载体,积极开展多形式的培训模式,使思想建设工作有更接地气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氛围。扎实做好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培训,把党风廉政建设课题列为重要学习内容,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逐步提升党性修养。

抽调重要骨干成立了纪律教育宣讲团,开展纪律教育宣讲团下基层活动,已为32个村居(社区)两委班子进行纪律教育授课,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开展反面警示教育现场体验,组织崖州区三套班子领导、政协联络组组长、区委副调研员,各部委办局、各中心、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各村(社区、居)书记等94人走进三亚监狱,开展现场警示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和拒腐防变能力。开展纪律教育专题学习,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纪律教育专题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引以为戒、防腐拒变的防火墙,主动加强对党规党纪的学习,持续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为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发挥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