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基层党建

崖州区委组织部:强党建抓扶贫提升组织脱贫攻坚战斗力

【字体: 打印
2020-06-29 08:55

2020年以来,崖州区委组织部贯彻三亚市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的理念,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中心任务来抓,积极发挥党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引擎作用,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内生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

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区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全体组工干部要强化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法宝,是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的根本保证。全体帮扶干部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克服松懈思想,提振精神和保持高昂的工作状态,推动全面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要求,坚决打好收官之年的硬仗。


扶持基层组织,发展集体经济

优化两委班子结构,培训基层队伍。今年以来,区委组织部选拔5名优秀两委担任村书记,调整3名下设支部书记、补强两委干部4名;选任北岭北岭羊倌张理清,抱古睡莲种植骨干高真康担任北岭村、抱古村党组织书记;增派1名优秀机关干部加强驻村队伍,进一步配强扶持村的班子力量。

各乡村振兴工作队长和第一书记现场观摩三更村集体产业发展情况

聚焦集体经济,建强基层班子。区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协调作用,联合相关部门颁发《三亚市崖州区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指导全区基层党组织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区商务金融局、区发改委、区国资公司等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2次,研究部署集体经济推进工作,协调解决制约集体经济发展的49项问题;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关于扶持三更村、凤岭村、抱古村、赤草村、北岭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为各村指明了集体经济的发展道路。


扎实开展问题整改,脱贫攻坚再发力

区委组织部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召开2期部务会专题研究排查问题整改工作。针对各村社区书记存在遍访不到位、不及时等问题,严格落实五级书记遍访工作要求,不间断督促各村社区、南滨居党组织书记及时开展遍访工作,建立工作台账,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夯实遍访工作成效,提升群众满意度。目前,各村社区书记已阶段完成遍访工作贫困对象工作,全区共完成遍访502户,发现问题379个,已办结问题264个,跟进解决问题115个。

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进行问卷调查

为加强对各级帮扶责任人的管理,区委组织部联合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下发通知,督促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明确工作的重点和要求,并一同研究出台《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及派出单位奖惩办法(试行)》,建立健全我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细化奖惩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确保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同时,联合区纪委、区委脱贫攻坚督查组加强扶贫督查工作,采取不间断、不漏村、不漏人的督查方式,进行全方位地督查,发布督查通报,限期整改。

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检查扶贫台账


爱心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为打开抓党建促扶贫的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区委组织部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参与党建+扶贫助农春风大行动等爱心消费扶贫活动,让党员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让扶贫农产品产得出、卖得掉、不愁销,进一步激励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精准培训强队伍,决战决胜再出发

区委组织部举办脱贫攻坚两熟悉专题培训班

为着力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精准扶贫理论知识掌握运用的熟练度,激发全区干部职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激情动力,区委组织部联合区扶贫办先后举办了2期脱贫攻坚两熟悉专题培训班,并组织各行业部门讲解相关扶贫政策,共计培训全区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乡村振兴工作队)、各村社区书记共600余人次。

线上线下齐发力,着力巩固干部职工扶贫理论知识掌握度

此外,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培训形式,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教育培训,利用崖州党建公众号发布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汇编,编印下发2020年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在全区范围内举办2020年脱贫攻坚线上知识竞赛活动,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使命感、紧迫感,提高脱贫攻坚本领和实战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