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基层党建

党建丨拱北村:探索“党建+”,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

【字体: 打印
2021-01-04 10:00

拱北村位于崖州区东北部,共有15个村民生产小组,村庄环境整洁,民风传统淳朴,社会治安稳定。近年来,拱北村秉持党建引领、文化厚植的发展理念,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引领发展的带头作用,探索推党建引领发展模式,通过抓好阵地建设、发展特色产业、改善村容面貌、夯实基础设施,跑出了乡村发展“加速度”,带动了村民群众增收致富,提高了拱北村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增强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拱北村党建示范点的建设,以推行“党建+”为着重点,积极运用“党建+阵地建设”、“党建+村风文明”、“党建+产业发展”等多种形式,全面深化基层红色阵地建设,着力打造基层党建共同体,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助推乡村振兴。

 

自2016年底办公大楼建成以来,拱北村不断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形成了集便民服务工作站、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多种功能,集政治引领、宣传展示、党建服务为一体的党建示范点。拱北村通过合理规划使用办公场所,不断完善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持续发挥基层党建文化软实力的影响,多措并举营造浓厚党建氛围,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了村民服务中心规范化水平。

 

拱北村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学习课程,深入开展了远程电教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参教信教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生态文明专题、建党99周年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并定期开展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实地观摩警示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反腐倡廉底线,引导党员增强党性,不断凝聚党组织力量,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拱北村全面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通过定期走访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真正把慰问送进门、关怀送到家、温暖送入心,让党员普遍感受到组织温暖,党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此外,还建立了困难人群的走访慰问机制,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台账管理,专门给予贫困户物质上的帮助、情感上的温暖和精神上的鼓励,以“接地气、心贴心”的实际举措把温暖和爱心“面对面、实打实”地送到贫困户的心坎上,进一步拉近了与贫困户之间的距离。

 

围绕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拱北村修订完善了村民代表会议、村民民主议事、村道德红黑榜等相关制度,成立了村“红白”理事会,开展重点人群“六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等相关活动。并开展人居环境整治12次,清运建筑垃圾30余吨,生活存量垃圾11余吨,开展全村厕户、公厕共计236户,统计无侧户3户。通过党员、代表带头示范作用,形成合力,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乡风民风美起来、群众生活乐起来。

 

充分发挥党组织致富带头作用。在拱北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积极带动下,党员和代表的积极响应下,成立了“三亚拱北益民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将全村土地集中起来走上合作化道路,抱团发展。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计划种植地瓜等特色农业产业,调整产业结构,为有效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打下基础;进一步发展果蔬物流产业,帮助农民搭建果蔬销售平台,打通果蔬销路,促进产销一体化发展,助力农民增收;充分发挥拱北村地理位置优势和村实际,结合历史文化资源,推进林缵统纪念馆建设,鼓励村民发展民宿产业,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党建引领“铺路子”。拱北村将以创建省级党建示范点为契机,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能力,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举措,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积极发挥示范点的示范、带头、辐射作用,大力建设乡村文明,积极探索发展壮大产业的有效途径,开辟集体增收新渠道,带动集体增收、群众致富,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