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基层党建

党建之窗丨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坚持高质量 聚焦规范化 大力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做表率

【字体: 打印
2020-10-09 18:07

崖州区委直属机关工委成立近两年以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下,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按照“强信念、打基础、添活力、增动力”的工作思路,狠抓落实,全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一个统领”,筑牢机关党员思想根基

坚定不移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作统领,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加强对党忠诚教育,针对不同群体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宣传和培训,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支部学习为基础,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充分发挥“学习强国”APP学习功能,督促全体机关党员和干部职工注册并参与到学习中来,使指尖学习、掌上学习成为新常态。

 

二、坚持“两个保障”,提升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

(一)建立标准化制度保障

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紧紧围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制定并印发了《三亚市崖州区2019年度机关党建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及《关于做好2019年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的通知》,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的“六位一体”标准化基层党组织,细化、量化33项工作指标,形成目标科学、标准统一、规范有序、量化管理的党建标准化考核体系。分层次、高质量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1个党组织获评市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A级示范点,2个党组织获评B级示范点。先后对直属机关党组织开展全覆盖督查3次,督查出问题788个,形成问题清单并指导督促整改。有序推进“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督促机关党组织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纳入“三会一课”学习内容,要求机关党员干部切实学懂弄通,熟练掌握自贸港相关知识。指导各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登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主题影片、学习英语助力自贸港等党日活动,全面激发党组织活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要求各机关单位结合驻村工作,全面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机关党员每月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和党日活动,并在志愿者系统和“三亚基层党建”APP做好预约和记录等。

(二)强化党务干部队伍保障

严格按照“三个表率”要求,把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先后举办2期机关党务工作者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实现了党组织书记、支委委员、党建联络员轮训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党务干部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

 

三、做实“三项举措”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一)明方向,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建立机关工委成员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党建“一岗双责”责任,发挥表率作用,指导所联系党组织做好各项建设工作。切实增强“一把手”抓党建的责任意识,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先后召开2018、2019年度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暨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统筹协调和部署年度党建工作任务,力争做到机关党建工作有责、有为、有效。

(二)打基础,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根据机构改革实际,对全区机关党组织进行了设置、调整,新成立12个涉改单位党组织,对长期“名存实亡”的粮所、供销社等10个党支部进行改组或分流,并督促指导各机关党组织及时增补委员,定期开展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党务干部。从严从实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一对一、面对面指导督促,高标准完成整改提升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调查研究,重点破解了机关党建“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等问题。广泛开展区直机关党建工作意见建议大征集活动,共征集意见95条,并根据意见建议强化机关党建工作,着力解决“灯下黑”“两张皮”问题,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大力开展机关作风建设专项督查活动,共发现问题190个,并制定《全区机关考勤制度》,按月统计汇总全区机关考勤情况,严肃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为崖州一港三城及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良好的作风保障。

(三)重引领,凝聚崖州发展动力

牢固树立“党建+”平台,突出业务特色,着力构建“党建统领全局、聚力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力争把每个机关党组织都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

一是通过“党建+扶贫”,发动全区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带头认购扶贫产品4次,累计消费金额达10.8万余元,有效解决了我区贫困户的农牧产品滞销难题。

二是通过“党建+联防联控”,拍摄完成“把初心写在抗疫战场上”防疫宣传片,引导党员将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战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81名党员投身防疫抗疫一线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动员各机关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为支持防疫工作捐款,共累计捐款党员383人,捐款金额47591元。

三是推动机关党建“品牌化”发展,以“崖州机关党建”公众号为党建宣传新阵地,积极挖掘并宣传机关党组织的好做法和优秀党员个人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着力营造“比学赶超促发展”的良好氛围。为庆祝建党99周年,创新开展网上“党建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激发党员学习热情,强化党建及自贸港知识,为党建引领海南自贸港建设汇聚强大力量。

四是以“党群共建+内外聚力”为核心,每月定期推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党员沙龙”系列活动,先后推出了“爱国赞歌”“传颂红色经典”等13期沙龙活动,累计参加人数达550余人次,营造了融洽、积极的组织建设氛围,极大地调动了党员自我教育积极性,激发了党员教育内在活力,开创出一条开放式的党员组织生活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