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提出明确要求→

【字体: 打印
2018-05-28 00:03 区委组织部

各市、县、自治县党委,省委各部门,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党组(党委):

  4月13日,我省隆重召开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赋予了海南新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战略定位,为海南改革开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把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现就全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着眼于国内国际大局、着眼于新时代、着眼于未来,充分肯定经济特区建设的历史功绩,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的宝贵经验,对进一步办好经济特区提出明确要求,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南的巨大关怀,赋予了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也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大动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行动纲领,对于海南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继续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为新起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中央关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部署落到实处,为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而努力奋斗。

  二、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实质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认真研读讲话原文,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既要做到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一)深入学习领会海南等经济特区建设所取得的历史功绩、宝贵经验和新的历史使命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30年来,海南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数十倍甚至百倍增长,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海南经济特区取得的成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要充分认识到,经济特区改革发展事业取得的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悉心指导的结果,是广大建设者开拓进取、奋勇拼搏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和四面八方倾力支持、广泛参与的结果。要充分认识到,改革开放40年来,海南等5个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充分证明改革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充分证明人民是改革的主体,是推动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赋予经济特区新的历史使命,经济特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寻找新的方位,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经济特区要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改革开放的实干家。

  (二)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海南经济特区的战略定位

  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地理位置独特,拥有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同时又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具有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独特优势。海南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新时代,海南要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创优势,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发挥自身优势,大胆探索创新,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三)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指导意见》,既有深邃高远的理论指引,又有务实具体的路径安排,是指导海南开启新一轮改革开放、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牢记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把握海南经济特区新的战略定位,坚定自觉地把党中央关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开放为先,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下大气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正确方向。

  三、扎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

  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首要内容,列入领导干部下基层宣讲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推动各地各部门切实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带头深入学习领会的基础上,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组织领导。

  组织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基层党建等工作结合起来,抓紧组织对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原则上要对所有市县和部门的党员干部轮训一遍,注意抓好离退休人员、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流动党员的学习培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宣传部门要组织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加强舆论引导,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报道和深度解读,大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级党委讲师团要组织好面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见效。各社科研究机构、高等院校要通过专项课题、项目等组织形式,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为全省学习贯彻活动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各级党报党刊党台党网和所属新媒体要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解读阐释,注重宣传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注重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纳入主体班次教学。省直机关工委要组织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并将学习贯彻情况纳入机关党建工作年度目标管理考评。省委教育工委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广泛联系各界群众的优势,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贯彻活动。各级纪委监委要将各地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情况作为政治巡视的重要内容。各级督查部门要做好专项督查。

  四、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引美好新海南建设

  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和省委七届二次三次全会部署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的大研讨大行动结合起来,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坚决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行动,根据地方实际和部门职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导意见》确定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工作任务,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晰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有步骤、分阶段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省直各部门要主动加强与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的沟通对接,推动《指导意见》相关实施方案尽快出台。省委、省政府督查部门要建立督查台账,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真正落实到位。要注重防范金融风险等重大风险,坚决防范炒房炒地投机行为,坚决铲除黄赌毒滋生的土壤,确保各项政策措施顺利实施,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全面推进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的学习贯彻情况要及时向省委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